臺灣當代佛教歌仔戲研究

摘要

臺灣當代「佛教歌仔戲」正式出現,可從2007年「河洛歌子戲團」改編佛教經文《梁皇寶懺》,推出的同名劇作論起。在《梁皇寶懺》演出之前,臺灣歌仔戲對於「神明戲」當中之神仙道化的元素,使用起來並不陌生,甚至是成為歌仔戲非常熟悉的運用題材。 由於外台歌仔戲演出場域多在廟宇或廟會等儀式性場域,因此在迎神賽會當中演出時,必得先演出八仙祝壽或三仙會等「扮仙戲」酬神,其演出公能具有儀式性。再者因應廟會演出,因此多半演出關於神仙修道歷程之故事,或者是取用神仙元素作為劇情推展之輔助。 無論是外台或者是內台時期,歌仔戲對於宗教性題材運用是相當熟稔,且仍然保持絕對的戲曲獨立空間,並不會使宗教性凌駕於戲曲之上。使得觀看者在觀看「神明戲」所謂宗教性歌仔戲也不覺得壓力,在演員詮釋之淺移默化當中得到「教忠教孝」的精神。 本論第二章為「臺灣當代佛教歌仔戲之前期發展」,筆者首先回顧中國戲曲之「度脫劇」歷程。由唐代「變文」講唱藝術至元明兩代「度脫劇」之發展回顧,觀看中國戲曲對於宗教性之契合程度,作為探究「佛教歌仔戲」之基礎。 再者「佛教歌仔戲」於2007年正式出現之前,「明華園」對於宗教性題材極為熟稔,從外台戲起便試著詮釋民間所熟悉之神明故事題材,推出《濟公活佛》,成為「明華園」之招牌戲目。於是「明華園」將故事題材從民間所熟悉的神明故事,逐漸轉向佛教化題材創作,2001年嘗試以佛學詞彙「乘願再來」作為創作主題,推出同名劇作,成為「明華園」對於「佛教歌仔戲」的初次實驗,藉此傳達佛教當中所講述的愛與寬恕。 在《乘願再來》內容中甚至是後續推出的《獅子王》,「明華園」僅是利用了佛教化題材作為劇情敘事之用,並無現今「佛教歌仔戲」之宣教意圖,「明華園」是以人性角度觀看「佛教歌仔戲」,與2007年《梁皇寶懺》佛教歌仔戲對比之下,可謂是有極大的差異性。 因此本章最後一節以「河洛歌子戲團」《梁皇寶懺》作為探究對象,《梁皇寶懺》是首部以佛教經文作為敘事主題,且與佛教單位進行合作,在詮釋上充滿極高的宗教宣教性,使得劇場成為法會道場,且對於「佛教歌仔戲」有著反教育的渲染。因為「河洛歌子戲團」開啟了「佛教歌仔戲」的領域,使得繼《梁皇寶懺》之後,後續近十年內「佛教歌仔戲」成為當代歌仔戲的主要選擇題材。 第三章為「臺灣當代佛教歌仔戲發展期」,「佛教歌仔戲」經由「明華園」的實驗創作至「河洛歌子戲團」《梁皇寶懺》,「佛教歌仔戲」正式進入發展階段。2008年與2009年?亞芬與唐美雲分別詮釋佛教另一部懺本《三昧水懺》,?亞芬推出《慈悲三昧水懺》、唐美雲推出《宿怨浮生》。兩個劇團之劇本為同一架構,在敘事手法同以「三世輪迴」之因果觀作為貫穿劇情主軸,但兩團當中也有各自所著重之表現,如?亞芬強調因果報應之可怕、唐美雲則以人性角度敘述仇恨的力度。 兩團承繼著「河洛歌子戲團」的演出模式並加以發揮,除了將歌仔戲中的宣教性大幅提升,且更緊密與佛教單位合作,甚至兩位主要演員都強調為戲「剃度落髮」作為行銷手法,且在戲劇畫面大幅增加僧侶排場,使得歌仔戲徹底佛教化。同時兩個劇團繼演出《三昧水懺》題材之後,各陸續推出一系列「佛教歌仔戲」作品。影響其他歌仔戲團同樣跟進演出,甚至將詮釋題材擴及到佛教中的佛陀、菩薩、高僧、賢王、故事等,使得「佛教歌仔戲」近十年內於現代劇場曝光率極高,更影響慈濟「大愛電視」投入「佛教歌仔戲」製作,推出《菩提禪心》節目作為其理念之宣傳工具。 第四章為「當代佛教歌仔戲進入電視媒體-大愛電視《菩提禪心》」,由於「佛教歌仔戲」的興盛,且歌仔戲已?久未在電視媒體有新的表演,透過歌仔戲知名演員做為號召,輔以「以戲說法、以法入戲」之精神,將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開示內容作為劇情主題意識,便可以使觀看者能夠更易進入慈濟世界。 第四章筆者著重於《菩提禪心》節目分析論述,依據筆者觀戲後,將其分類為「佛教人物類」及「演繹佛教義理、宣揚道理」兩類題材。筆者將兩類題材之劇情內容,以三個劇團所演出的作品中,各挑選三部,著重在於劇本改編主題意識、劇情情節脈絡與人物剖析。 第一類「佛教人物類」,筆者挑選「孫翠鳳藝文工作室」之《木槍刺足》、「?亞芬歌子戲劇坊」《大愛道夫人求法》及「唐美雲歌仔戲團」《求法傳法一念心》為例。這三齣戲的播出時間橫跨於2012年至2015年,這三齣戲分別詮釋佛陀、佛陀的出家弟子「大愛道夫人」及一代名僧「玄奘法師」。三齣戲共通點仍以「因果」作為敘事手法,但在使用的比例卻有輕重之別,因此所詮釋出來的印象也有差異。 第二類「演繹佛教義理、宣揚道理」,筆者挑選「?亞芬歌子戲劇坊」《世上道理最重》、「唐美雲歌仔戲團」《春櫻小姑》及「孫翠鳳藝文工作室」之《熄滅心火修三昧》為例。這三齣戲的播出時間橫跨於2012年至2014年,這三齣戲的主題意識同樣來自於證嚴法師的開示內容,筆者挑選這三齣的內容當中,對於詮釋上有其利弊,甚至可作為《菩提禪心》之改革出路,在本章筆者將有詳盡之探究。 第五章為本論文之結論,「佛教歌仔戲」表演場域從現代劇場至電視媒體,筆者認為「佛教歌仔戲」並非不能?脫教條、戒律等教化模式,詮釋主題也並非不能以佛教人物入題,其敘事手法也可以使用「輪迴因果」,畢竟在中國戲曲「度脫劇」中的「釋教劇」也有這種現象,所以筆者批判當代「佛教歌仔戲」,並不是要遏止歌仔戲演出佛教題材。 因此本文剖析現今「佛教歌仔戲」表演藝術、題材選擇及詮釋手法。著重於劇目分析與相關專家學者之文獻輔助,為臺灣「佛教歌仔戲」提出建議,使臺灣歌仔戲在面臨宗教性題材時,能有適當詮釋、保有戲曲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