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禁止不當變更權之比較研究—以法國法與我國法為中心

摘要

禁止不當變更權為著作人格權中之其中一子權利,在著作權體系中也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國際間對其保障訂立於伯恩公約第六條之二第一項,也就是所謂「著作尊重權」前段之權利。隨後,我國於著作權法中也訂立相關之規定,並於1998年1月修法時,將判定侵權之標準調整為「致損害著作人名譽」為斷。然而,禁止不當變更權相關之問題仍層出不窮,因此本文欲找尋可以作為對比之法制相近國家來作為探討研究之對象。由於法國屬於最早承認著作人格權的先鋒國家之一,其致力於智慧財產權相關之規範,故本文選定法國為比較法研究之對象。 本文之目的為從比較法之研究探討中,分析著作人格權和禁止不當變更權之相關問題,從法國行經已久之法律及具參考價值之判決中,反觀我國禁止不當變更權的實務運作問題及因時代發展而產生之懸而未決的困難,包含著作人格權存續期間之規範是否符合現今之需求,以及禁止不當變更權的涵?範圍及侵權之判斷標準等等。 而本文所採取之研究方法為「文獻分析法」。第一部分主要藉由著作人格權理論與法制之分析,帶出著作人格權之發展脈絡與其特色,再藉由羅列簡述我國與法國之禁止不當變更權法條規範,使讀者對著作人格權,特別是禁止不當變更權之脈絡有一定之認識。第二部分則是進入到兩國實務判決的比較分析,並藉由案例帶出兩國面對相類似的情況時,會運用何種處理方式來解決問題。最後,再統整出兩國判決之差異,並對我國著作權法提出修改著作人格權之存續期間以及明確化禁止不當變更權之涵?範圍及侵權判斷標準等建議,作?我國未來修法之參考。 本文的研究結果建議續行現行之著作權二元論,但修改著作人格權之存續期間。此外,亦建議統一對於禁止不當變更權之侵權認定標準,免使民眾無所適從,並建議明確化禁止不當變更權之權利範圍與相關衍生問題,使著作人格權之規範得以更加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