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空間位阻機制製備穩定的金屬或金屬氧化物奈米粒子與HPMC之複合溶液及HPMC複合膜的負載能力 巨觀磨潤行為之研究

摘要

羥丙基甲基纖維素(HPMC)屬於軟質材料受壓後容易變形使其應用受限,吾人將金屬或金屬氧化物奈米鋁、銅粒子以及當作分散劑的Span80加入HPMC中製備出複合膜,提升HPMC薄膜抵抗負載的能力及改善其磨潤性質。 研究顯示Span 80作為分散劑可以在奈米粒子周圍產生空間位阻(Steric stabilization)的穩定性機制使奈米粒子得以和溶劑形成穩定的奈米懸浮液,在混入HPMC後製備出更加穩定的複合溶液。複合膜內的奈米粒子具有承受負載的能力,負載能力增強且相對的真實接觸面積較小,因此金屬奈米添加物複合膜之摩擦係數及磨耗率得以降低。金屬氧化物奈米添加物在磨耗的過程中作為三體,留在磨痕內與對磨件接觸並藉由滾動來調節介面間的速度差,因此磨潤性質有顯著的提升。 實驗後的複合膜溶回複合溶液內並將其稀釋後注入過濾設備中,濾紙及濾膜將大於濾徑的奈米粒子逐步過濾,使粒子與溶液得以分離,避免奈米粒子流入環境造成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