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結構與?能特性分析蛋白質形變區段

摘要

蛋白質的結構變化經常伴隨著蛋白質與其他分子間交互作用一起發生,在交互作用發生前後,蛋白質上的不同區域經常形成大小不同的形變,因此,研究蛋白質結構變化能夠有助於我們觀察蛋白質與分子交互作用的過程,進而更加了解細胞運作的機制。 本研究針對蛋白質交互作用前後的結構變化進行分析,將蛋白質的結構變化區分成大型變區域及小型變區域,再蒐集某些與形變相關的資訊來進行分析及探討,其相關資訊包含:binding target、hydropathy information、order to disorder、disorder to order、order to order、disorder to disorder、phosphorylation sites以及catalytic sites等,利用這八種資訊來探討這些資訊與影響蛋白質結構變化的相關程度,從結果看來,我們發現,在形變較大的區域中,酵素位點與磷酸化位點這兩者因素所含的比例較形變較小的區域來的多,可以推論,這兩者對於形變的影響較其他因素來的重要,除此之外,我們也分析了在大小型變區域中,上述八項因素的分佈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