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雅美傳統房屋的通風改善

摘要

蘭嶼雅美族在傳統建築與RC建築間,往往選擇方便的RC建築,且由於蘭嶼無須電費,造成空調對於環境溫度影響,忽略傳統建築原有的散熱設計,對於自然通風綠建築的理念下,需多數人學習接受前人的智慧綠建築。 本研究使用CFD軟體與縮尺模型對傳統蘭嶼居屋,進行模擬與風洞實驗,不影響原有建築情況下,假設與原建築不同的通風情況,探討室內熱舒適性,評估蘭嶼傳統建築與自然通風之關係。 由CFD模擬結果可知,若擁有涼台與工作房(夏屋)的情況下,可增加約2 6%風阻,由實驗結果可知,擁有工作房(夏屋)之情況下,將可降低約12 5%入口平均風速。 對於工作房其房中房設計,房間兩旁走道的存在性,由模擬結果可知,約可降低1℃,降低為原溫度的96 4%;由實驗結果可知,約可降低0 8℃,降低為原溫度的97 1%,證實兩旁走道的存在性對於房間內部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