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數連續小波轉換應用於基樁完整性檢測之研究

摘要

基樁常在高樓建築或公共工程中使用,其品質檢測在現今以非破壞性檢測為主,本研究為提高分析結果的準確率,透過音波回音法加上複數連續小波轉換,並做實際的無樁帽及含樁帽現地試驗,比較其結果。無樁帽基樁為六根預鑄樁,其中一根基樁為完整基樁,其餘基樁分別含有不同缺陷,而含樁帽基樁則是在無樁帽基樁上重新灌混凝土製作樁帽。複數連續小波轉換分析時,則透過時頻分析的振幅頻譜和相位頻譜,來推估基樁波傳速度和缺陷位置。 結果顯示,基樁檢測使用音波回音法搭配複數連續小波轉換,在本試驗中能準確推估無樁帽基樁的波傳速度和缺陷位置,含樁帽基樁則比無樁帽基樁更複雜,但也能找出基樁波傳速度和大部份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