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媒輔助成長氮化銦鎵奈米線與氯氣輔助成長自組裝氮化鎵奈米柱光電元件

摘要

氮化鎵為一寬能隙且直接能隙的半導體材料,其能隙3 43 eV,其主要應用於發光二極體、雷射光源、高?率電晶體和高電子遷移率電晶體。在此研究中,利用電漿輔助化學沈積法製備氮化銦鎵奈米線與氮化鎵發光元件。 此研究內容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以VLS成長機制利用金觸媒於700℃成長氮化銦鎵奈米線。氣相中微量銦蒸氣存在時,只可合成具有大量缺陷的氮化鎵奈米線;當處於高銦蒸氣壓氣相環境下,可合成出氮化銦鎵奈米線,其內部銦之含量可達14%可激發出高強度417 nm波長光。依據勒沙特列原理,提高氣相中氮電漿濃度,可增加氮化銦熱穩定性,從而提高氮化銦鎵內部銦含量達到25%,可激發460 nm光源。第二部分為單晶氮化鎵奈米柱發光元件製備。先於高溫960℃成長高品質n型氮化鎵,而後分別利用氯氣輔助低溫磊晶成長氮化銦鎵與p型氮化鎵,形成p-n氮化鎵發光元件結構。電性量測可知元件起始電壓3 7 V具有整流特性,逆向偏壓下無漏電現象。氣相中含微量氫氣可使氮化銦鎵磊晶層表面平坦化並抑制氮化銦鎵與氮化鋁鎵的多晶結構形成單晶磊晶層,可降低缺陷濃度、提高元件發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