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與日間照顧中心夥伴關係之研究─台南與高雄為例

Abstract

我國已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民眾對於老人長期照顧服務的需求日增,日間照顧服務作為社區照顧中重要環節,預期日間照顧中心數量將大幅成長,而公部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如何與日間照顧中心保持良好的夥伴關係是重要的,有助於未來日照資源的佈建及長照政策推行順利,使民眾免於長輩照顧之憂慮。照管中心為整合社衛政長照業務的公部門,以社會福利服務契約委外方式將日間照顧服務交由非營利組織及醫療單位承辦之日照中心提供,在過去契約委外多以層級治理方式管理,如今多提倡以公私協力夥伴關係達成更長久的公私部門互動,故以夥伴關係做為契約管理方式,討論日間照顧服務輸送之夥伴關係運作情形。 本研究以台南與高雄之公私部門為調查對象,兩城市近年皆積極佈建日間照顧中心,並且照管中心分別隸屬於社會局與衛生局,造成兩城市在日照服務管理上有所差異,進而影響與日照中心間之公私協力夥伴關係。研究方法為訪談法,藉由半開放式深度訪談與封閉式問卷蒐集台南與高雄公部門主管與日照中心社工人員對於日照服務輸送之公私協力夥伴關係的意見,以夥伴關係的參與、信任、依賴、互惠、及責任構面分析並整合得到以下結論:(1)夥伴關係各構面之評估,(2)背景條件差異之影響,(3)夥伴關係之未來建議。 以本研究為基礎,可知道當前照管中心與日照中心的公私協力型態,提出公私部門已認知夥伴關係之需求,但還需要心態上更開放包容的轉變,做為未來協力改進建議及後續政策變動時須注意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