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中的女性形象及女性觀

摘要

《詩經》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價值是無與倫比的,不管是在語言藝術上、反映的周代歷史政治方面,甚至是人物的刻劃上,都有卓越之成就。本論文主題設定為「女性形象」及「女性觀」,因此將從各個層面去探析《詩經》中女性形象的刻劃,以及其所反映的女性觀。

第一章為緒論,敘述本論文的研究方法、研究架構,以及與本論文主題相關之論文、專書等研究現況。

第二章是《詩經》的時代背景探究。先了解周代的歷史、社會、政治、思想文化等背景,對《詩經》中的各詩篇的理解就能更深一層。

第三章旨在探究《詩經》中的女性形象,在各個詩篇中所呈現出的女性特質。這些女性有美麗、柔弱的一面,也有堅毅、專情的內在特質。本章即從女性的外在形貌與內在情感兩方面作探討,以探索《詩經》中女性形象鮮明且深植人心之因。

第四章則更進一層探討《詩經》中的女性形象之所以具有指標性的原因,除了其背後所蘊含的歷史文化背景之外,更因為詩人們運用樸實的語言與卓越的藝術技巧,塑造出一個個形象鮮明且扣人心弦的女性形象。

第五章探討《詩經》中的女性觀以及與西方的女性主義作一簡單比較之後,兩者間的交集之處。「女性主義」是時興的一種觀念、口號與運動,它強調的是兩性間的平等。《詩經》所映出的女性觀,也宣示了同樣的精神—獨立自主。這表示《詩經》這部經典除了藝術技巧令人嘆為觀止之外,其所蘊涵之精神,更具有劃時代之新義。

第六章綜合以上各章節,歸納、整合出《詩經》所展現之女性形象,以及反映周代的女性觀,具有中國傳統所強調的婦德,也具有堅毅、理性的現代女性特質。周代更是中國「男尊女卑」觀念的落實者,中國女性的地位由此時也開始起了巨大的變化。探究《詩經》的女性形象可以了解中國固有的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