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旅行書寫研究

摘要

中國古代很早就有所謂的旅行活動,不過有旅行活動並不代表就有旅行書寫。在《詩經》中記載了許多先民因為某些原因離開家鄉的生活書寫──不論是主動遠行抑或被迫離開,這些詩歌反映了先民在移動過程中對生命的感知及感動。在《詩經》中先民旅行過程中所塑造出的生命意義,不論是流浪遷徙時為生活奮鬥的心路歷程,或是離家征戰時的思鄉之情,又或是底層人民的行役生活等等,以廣闊視野來認識《詩經》中先民的旅行生活及旅行經驗,其書寫可以是純然的個人經驗為主,或者間雜寫實與虛幻而建構出來的作品,不可或缺的是,皆必須具備文學技巧及想像力。文中以離開家園的角度切入,界定「旅行」是一種空間移動,經歷時間或長或短,因為不同目的而離開「家」的過程,藉此探究《詩經》旅行書寫中的奧微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