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與小說之間——駱以軍《棄的故事》探研

摘要

駱以軍為當今文壇的重量級作家,其小說作品擅長以細膩華麗而繁複的筆法織造複雜的時代情境,探討文明、人性、情感、根源等等深刻的議題,透露出深刻的人文關懷並且映照光怪陸離的社會。其唯一的詩集《棄的故事》則是駱以軍於大學時期的作品,他從「棄」的境地出發,深刻地描繪這淵源流長的意識,跨界將原先其小說敘述文字的獨特觸角探入詩領域的範疇之中。於是,「棄」的詩小說敘述筆法以及詩意境界,也成為了研究駱以軍龐大的文學宇宙的一把鑰匙。

筆者認為《棄的故事》為駱以軍文學觀的重大弦線,從微小的瞬間意象凝滯一直到龐大的敘述策略,均帶有著詩意以及端看物象的深刻意念感受,值得悉心析論。本論文於第壹章整理了《棄的故事》的生成、重要性以及時代意義,並整理出當今論述本詩作的論文總彙,再提出研究方法以及章節架構為敘述其詩小說筆法鋪張;第貳章則以駱以軍的作品當中時常出現的星座象徵,端看其對於星座理論的詩意描寫手法,並且擴展到詩的領域時的樣貌;第參章則是討論駱以軍的詩敘述筆法,從時間、空間、夢想再到獨特的瞬間解構特色角度,還原其詩意的架構;第肆章則是再次爬梳駱以軍的「棄」的觀念,探究其與「棄」的境界相呼應的靈動語言,並從「棄」的敘述來探究其淵源以及詩語言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