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重編之區域性汙染效果

摘要

過去研究已經證實同產業公司之財務報表重編會造成汙染效果,重編激 起投資人對於會計品質的疑慮,進而修正對公司的評價,使得非重編公司股 價一併下跌,本研究將此概念套用至鄰近地區,探討財務報表重編之區域性 股價汙染效果,檢視公司宣告重編,鄰近地區之非重編公司股價是否會受影 響而下跌,結果顯示公司宣告重編確實影響鄰近公司股價下跌。此外,橫斷 面測試之結果顯示,與重編公司距離越近的公司或會計品質越低落的非重編 公司,股價下跌的幅度更大。當地市場壓力越大,公司選擇的會計方法會更 激進,而股價下跌的幅度也越大,這些結果都加強證實鄰近公司存在污染效 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