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拼湊下的競爭優勢獲取:一個中小企業的創業歷程

摘要

中小企業在2017年的統計中占台灣總體企業的97.70%,就業人口占78.44%,總體銷售額占30.22%,以上數據,在在凸顯出中小企業實為台灣之中堅力量,對維持台灣經濟穩定成長與永續發展、創造就業之貢獻絕不容小覷。 本研究以典型新創中小企業之個案獲取競爭優勢的過程與使用的競爭策略為例,說明不論是已在紅海產業內的,抑或是即將投身於紅海產業內的中小企業,想要獲取產業內的競爭優勢,團隊需把握機會與資源反覆拼湊與隨時空背景推移不斷修正自身之集中化差異化策略是必要的,如此一來至少能夠站穩立足點並在過程中找尋讓企業成長的契機。 因此本研究嘗試結合Timmons, Spinelli, and Tan (1994)創業資源的觀點、Grant(2016)競爭優勢的觀點以及Baker & Nelson(2005)資源拼湊的觀點深入探討在中小企業的創業歷程中是如何透過一系列反覆的資源拼湊過程執行利基市場(niche market)的集中化差異化策略(Porter, 1985)逐步獲取競爭優勢,在競爭激烈的太陽能產業市場中把握稍縱即逝的超額利潤。 本研究個案賴奕達先生與其團隊背景為一司空見慣之創業典型,但卻能把握每個階段每個時點之關鍵機會與轉捩點,透過創業者與團隊優秀的溝通技巧,結合創造力與領導力發揮自身的競爭優勢,隨著時間推移不斷反覆拼湊修正自身之集中化差異化策略,靈活運用中小企業因應環境變遷的彈性優勢進一步獲取紅海產業中的競爭優勢,期能帶給已進入或即將進入相似市場的中小企業創業主一參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