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專題導向課程對國小學生創造力、學習動機及學習成就之影響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結合社區在地資源發展之跨域專題導向課程對國小學生的創造力、學習動機與學習成就之影響。在為期一年之實驗教學中,研究者與學校教師進行共同的備課、觀課及議課。並與教授、專家、學校行政及教學人員等實際一同規劃、設計及執行課程。研究對象為台南市某兩所國小六年級之學生,以準實驗設計,將學生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實驗組實施跨域專題導向式教學,而對照組則採用講述式分科教學。為探討該研究之成效,本研究採準實驗研究法,使用新編創造思考量表、學習動機量表、學科成績及訪談與觀察紀錄等進行研究。

研究者亦探討教學人員對於實施課程之想法和建議,透過研究者的整理與分析,提出研究發展,並針對課程實施與未來研究,提出許多建議,供其他從事教育相關活動者與研究者參考。研究結果顯示:

(一) 實施跨域專題導向課程對於國小學生創造力之影響。

在語文創造力方面,實驗組在流暢力、變通力及獨創力上有提升,對照組則在流暢力和變通力上有提升;在圖形創造力方面,實驗組與對照組皆在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及精進力上有提升。

(二) 實施跨域專題導向課程對於國小學生學習動機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