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萃智改善營建工程資源浪費-以模板組立為例

摘要

近幾年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台灣各行業陸續引進新工法或環保材料降低對自然環境的危害。就國內建築行業而言,除了已經發展的綠建築之外,就鮮少有相關的公司在對環保的議題上有更進一步的創新。現有台灣木模板的翻模率僅3~5次,而製造模板的材料為砍伐樹木所得,因此改善模板的工法,以達到減少資源浪費和降低模板人員作業危險性,即為台灣現今建築業必須改善的重要目標。 本研究係運用萃智理論問題模組,以營建工法為研究對象,對其人力成本、建置費用、模板翻模率、組立效率、模板再利用、工程安全等角度加以分析,改善營建工程的資源浪費,轉換萃智理論工程參數於該模板組立工法,評估並研究該工法未來改善方式,對模板工程提供更佳的組立工法,以達到模板翻模率高、施作門檻低、組立速度快、節省材料、縮短工期及提高安全性等優勢,將模板發揮最大可能之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