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氫在紫外光系統下對團聚微囊藻細胞之破壞及其毒素釋出降解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團聚微囊藻在紫外光系統下受到過氧化氫(H2O2)氧化後,細胞破損程度與胞內藻毒釋出之相關性,以及氫氧自由基(hydroxyl radical ·OH)產量與藻毒素降解之關聯。實驗以自然水體可分離的三種不同粒徑之團聚微囊藻為研究對象,研究了在0 2 μm過濾之成?湖水背景條件下,細胞的破壞動力以及藻毒的降解動力。其中微囊藻細胞被破壞的程度,以細胞完整性來表示,通過?光染劑搭配流式細胞儀進行分析,並以數藻輔助判定;藻毒應用酵素連結免疫吸附法進行分析。研究對象經實驗證實,具有產高濃度藻毒素的能力。 研究結果發現,微囊藻對於紫外光系統下H2O2之抗氧化力與細胞團聚粒徑之大小有關,越大粒徑的團聚微囊藻其抗氧化能力越強。並且推測·OH是造成H2O2/UV系統中細胞破裂速率比UV系統中要大之主要原因。在毒素方面,氧化造成的細胞破壞會導致胞內毒素的釋出,因此觀察到胞外毒素的上升,然而反應系統中產生的氫氧自由基對藻毒具有較強氧化性,因此觀察到隨著時間的增加總毒素有所下降。經過動力模擬後發現,單顆粒之同種微囊藻和37~297 μm之團聚微囊藻都能符合Delayed Chick-Watson model,然而297~840 μm粒徑之團聚微囊藻,卻可依據細胞破裂常數之不同,分為三個階段模擬,說明297~840 μm粒徑之團聚微囊藻不能以一般動力模式模擬。 本研究表明,微囊藻的形態會影響氧化過程對其細胞的破壞、胞內代謝物的釋出和降解過程。在實際原水處理過程中,添加H2O2劑量以及採用的紫外光強度,還應考慮藻的團聚程度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