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坡之基礎承載力試驗與分析

摘要

本研究採用長150 mm,直徑1 96 mm之鋼針模擬二向? (Two-dimensional)均勻顆粒土壤,製作高500 mm之水平地盤與邊坡模型,探討水平地盤與邊坡之承載力,以兩種不同型式之基礎進行實驗,同時以5個自製雙向荷重計量測基礎下方正向力與剪力之分布,由偏心與傾斜載重情形,對承載力公式進行修正,並與各學者理論值比較。 本研究利用鋼針直剪試驗與鋼針模型承載力試驗,可知: 一、在鋼針雙曲線預測模型中,若代入鋼針直剪強度公式,並考慮摩擦角?隨圍壓σn之增大而減小,其鋼針雙曲線預測模型可有較準確之結果。 二、基礎傾斜載重為承載力分析之重要因子,本研究發現不同坡度時的初始傾斜載重也有所不同,但不論在水平地盤還是邊坡,產生第一次尖峰強度時,傾斜載重角度皆落在正負1度間。 三、在探討邊坡承載力的偏心時,應考慮偏心的方向性,偏心靠近坡面時,承載力下降,偏心遠離坡面時,承載力上升,確認偏心方向性才能對基礎承載力做出正確的修正。 四、傳統承載力公式對於水平地盤的偏心修正是有效的,但不適用於邊坡的偏心修正,本研究提出一個解決上述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