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界元素法應用於薄層複材之界面應力分析

摘要

在工程產中 異向性彈性體薄層複合材料已經被廣泛的應用。 一般的分析通常忽略了膠合層(黏著劑)的存在 由於非常薄的薄層有建模上的困難 所以一般的分析中通常忽略了膠合層(黏著劑)的存在, 但往往先造成破壞的就是膠合層(黏著劑),這將無法提供可靠的破壞(剝離)評估。 本文中研究的對象是對於三維全異向性彈性體,處理薄層複材之界面應力問題。因為要考慮破壞(剝離)的問題,邊界元模型也將各薄層間的膠合層(黏著劑)考慮進去。由於邊界元素法(BEM)在社會大眾所周知問題就是,當源點非常接近其邊界時,將產生近似奇異積分(nearly singular integration)的問題,進而產生不準確的數值積分。目前採用了自正規化(self-regularization)來解決此問題。 在本文中,自正規化(self-regularization)的邊界積分方程(BIE)之三維等向性彈性體之分析由He and Tan【1】提出,而2015年Shiah et al【2】將此方法擴展應用於三維異向性彈性體研究超薄幾何問題以及內部點靠近邊界的問題,已有相當不錯的結果,本研究將其應用於三維異向性彈性體薄層複材之界面應力問題,並且比較各種不同的例子來探討有無膠合層(黏著劑)的差別,再與ANSYS進行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