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裂縫圓盤岩石試體III型斷裂韌度量測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依據周威霆(2012)所設計的一套III型斷裂韌度量測試驗,針對含邊緣裂縫之砂岩試體受反平面剪力情形進行研究,搭配陳志豪(2009)所推導之理論公式求取III型斷裂韌度。本研究之實驗條件為無圍壓及簡單荷重加載下進行III型斷裂試驗,且針對試體受高溫後之性質改變為變數條件來加以探討。   本研究發現,以此方式進行III型斷裂韌度之量測,為可靠且穩定。砂岩經歷溫度在200℃前,試體強度會提升,之後呈現下降,到了600℃,下降趨於平緩。隨著燒結溫度的提升,單壓強度、動態楊氏模數、動態泊松比與III型斷裂韌度皆有下降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