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區之中高齡公教人員對銀髮住宅的居住選擇意向之研究

摘要

老化速度之快與日本相當的台灣,隨著高齡少子化的趨勢,即有銀髮住宅產業的需求將會日益蓬勃之預期,而在過去10年間,以身心健康、生活能自理之高齡者為訴求對象的銀髮住宅入住率一直都不高,顯示該類產品之接受度仍低,銀髮住宅市場仍屬小眾。但內政部2010年「老人狀況調查」指出台灣較年輕高齡者(55-64歲)超過三成有入住老人機構之意願,這群潛在消費者也就是現正步入老年且觀念新穎的嬰兒潮世代。為避免公私部門再度冒然推動大規模集合型態的銀髮住宅,本研究先釐清銀髮住宅市場的具體供需趨勢以及過去失敗之原因,再探討私部門所提供之銀髮住宅是否符合潛在消費者需求,以消費者行為理論從需求者的角度檢視銀髮住宅開發策略與選擇入住的關連性。

實證分析鎖定50-64歲高都市化、高教育程度之公教人員進行問卷調查,針對銀髮住宅之居住需求進行探討,並透過卡方檢定、因素分析與集群分析進行不同族群間相關影響變數檢定,再分析潛在消費者的居住選擇意向與民間既有銀髮住宅之開發型態的差異比較,透過個案分析與深度訪談,從需求者的角度對公私部門提出開發規劃策略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