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倫理、醫療常規與醫療過失

摘要

過失犯之成立要件於刑法條文之規定極為有限。其中,客觀注意義務之具體內容無論在理論上或實務上都有相當的重要性與爭議性,係屬有待補充之概念。關此,我們觀察到,一方面,法律與倫理之間的關係,長久以來係屬受到熱烈探討的議題,儘管兩者在形式上有差異,於實質內容上有?多共通之處,晚近更出現賦予倫理規範一定法律地位之呼聲。另一方面,由於專業能力的限制,法院在醫療過失的判斷上高度仰賴醫療常規作為判斷標準。醫療常規作為專業常規,除具有專業知識之部分外更存有專業倫理部分,藉以與一般職業作出區分。 本文因而分別自醫療倫理和醫療常規之意義與?能出發,嘗試作出醫療常規之定性,將醫療倫理匯入醫療常規得出「規範意義之醫療常規」,復分析現存各種「事實上醫療常規」之性質以及對照於「規範意義之醫療常規」得到對於醫療過失判斷上,較能發揮「表徵?能」者。繼而於臨床實例中,分別以「告知同意」為議題嘗試將醫療倫理與醫療常規於醫療犯罪中整合運用;以「藥物過敏測試」為議題將醫療倫理與醫療常規於醫療過失中整合運用,以法學與倫理學之觀點作出分析,並提出本文看法。與此同時釐清相關醫療倫理原則之刑法體系定位、個案情境下之運用以及具體輔助判斷標準的析論。 國內醫療院所九成以上與中央健保署有特約關係,全民健保相關法制規定具有極高的事實掌控力,「全民健康保險法給付及支付規定」屬「事實上醫療常規」應無爭議。此外,其制定乃基於民主程序,具體且細部地規定「適切而最低限度的醫療照護」內容,堪稱於相當程度上符合醫療倫理之行善原則、不傷害原則與正義原則,為目前最接近「規範意義之醫療常規」之具體標準。醫療過失之判斷上,法院處在缺乏醫療專業而高度依賴醫療常規卻又需作出公正客觀之適切判決的多重挑戰下,其可謂提供具相當參考價值的具體輔助判斷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