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廠盤價宣告與鋼鐵類股股價異常報酬之研究

摘要

臺灣鋼鐵產業有完整上、中、下游產業鏈,過去研究文獻顯示,產業供應鏈內如零售業、石化業等相關產業,存在資訊移轉效果。而鋼鐵產業中下游企業於上游鋼廠盤價宣告後的股價報酬,是否同樣具有資訊移轉之情形,為本研究之探討目的。本研究採用事件研究法,對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中分類為鋼鐵類公司之股價,探討鋼廠盤價宣告後是否有累積異常報酬現象產生。實證結果顯示,鋼廠盤價宣告對鋼鐵類股股價產生之累積異常報酬呈現顯著正相關,支持本研究假說一:鋼廠盤價宣告時,對鋼鐵類股股價產生顯著異常報酬之推論。然而,根據展望理論所述,投資人對於損失趨避的敏感度高於愛好利得之特性,亦即投資人存在損失趨避之現象,且壞消息的資訊移轉效果大於好消息,故本研究進一步加入盤價漲跌與虛擬變數之交乘項,以迴歸實證測試盤價下跌所帶來之影響是否大於盤價上漲效果,實證結果亦支持本研究假說二:鋼廠盤價宣告下跌對鋼鐵類股股價異常報酬影響程度大於盤價上漲之推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