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下引線位置之分析

摘要

本論文旨在探討超高大樓避雷下引導線設置,以COMSOL Multiphysics多重物理量耦合有限元素軟體加以模擬分析,此次模擬採用Heilder型式之雷擊突波電流,分析避雷針遭受雷擊時,下引導線設置位子對於鋼骨鋼筋混凝土內鋼骨結構、主筋與箍筋影響,模擬過程記錄下引導線設置於柱子箍筋內、外之電位差、H型鋼骨接地時下引導線電位分佈、柱子內部磁通密度分佈與下層箍筋感應電流密度等數據,分析探討各項特性與數據之間關係。當柱子內部填充材質為混凝土,H型鋼骨有適當接地,避雷針下引導線設置在箍筋內側,下引導線電位差較小,可有效釋放雷擊電流能量,使電氣設備損壞降到最小。以H型鋼骨接地為例,下引導線設置最佳位置為柱內3公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