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社會發展的貿易政治模式—以「台灣進口美國牛肉問題」與「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案例分析

摘要

本研究旨在透過台灣國內貿易政策的實際案例,深入分析促使社會發展的貿易政治模式,同時也對於現有制度框架內各種行為者(政府、非政府組織、工商團體)進行分析,以瞭解貿易政策制訂的過程與實施,各行為者間之互動與影響,進而深探其意涵與展望。 運用「新制度主義」的分析視角,以「台灣進口美國牛肉問題」及「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為案例,蒐集相關次級資料進行案例分析。從貿易政策的行為者,以各自擁有的權力或活動方式進行互動,及其互動的過程與結果中,瞭解促進社會發展的貿易政治模式。研究結果發現:一、政府貿易政策的提出是以帶動經濟成長為主要考量;二、行為者透過既定的制度框架,影響貿易政策的制定及實施;三、面對經濟成長與社會發展兩者之輕重,是分配問題而非取捨之間。經由本文之論證,瞭解到貿易政策的制訂賦蘊著社會貿易政治的內涵,對於政策的制訂,除了公開透明外,政策制訂實施之後,更需要有完善的監督制度,依此或?可以避免或減少不必要的衝突及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