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軸太陽能追日系統之設計與可行性評估

摘要

本文旨在研製一雙軸式之太陽能追日系統,此乃由於傳統固定式的太陽能面板僅能固定仰角收集太陽光,若需考量調整太陽能面板使其與太陽入射光垂直,冀以獲取最大?率,則如何以追日系統方式達成最高效能之光電轉換效率,即躍為重要研究課題。本論文導入光感測元件作為偵測太陽光源位置的輔助設備,並將感知得到的差異訊號作為基準,據以驅動雙軸控制系統,因而可有效調整太陽能面板至期望位置。而為確認本文所提雙軸太陽能追日系統的設計可行性,本文並將所設計之系統加以硬體實現,同時予以完整量測與評估,實驗結果協助展現本文所提方法兼具綠能研發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