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邊貼附壓電材料片之Timoshenko樑的電能儲存電路設計

摘要

壓電材料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但其產生的效能及效率還不足以顛覆目前能源利用的型態,為了達到此目標至今仍有?多研究在如何有效收集能量及改善電路設計。 本研究是針對一根附有上下壓電片的Timoshenko樑,首先以有限元素法探討此懸臂樑承受外力作用所呈現的動態行為,再設計一個有效的充電電路將壓電片產生的電能有效的儲存起來,最後根據理論成果分與實作成果作驗證,討論貼附位置對電壓產生的影響。 當此樑受到外力作用時,上下表面貼附的壓電片會因為變形的作用產生機械能轉換電能的行為,此電能為一交流電源,為了使其應用在廣泛電器裝置中,本研究設計一組電路將產生的交流電經過一系列轉換,最後達到一般電器中使用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