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機雙鋼管混凝土接頭之有限元素分析

摘要

鋼管混凝土轉接頭(Transition Piece / Grouted Connection)被廣泛應用於離岸工程,如:石油、天然氣及風力發電等重大海事工程,並在結構中扮演重要的傳遞力量之角色,負責將上部結構的自重與載重傳遞至下部基礎。 本文藉由有限元素軟體ABAQUS輔助模擬鋼管混凝土接頭的力學行為,並針對鋼管內無設置剪力釘的構件型式,在承受軸向力作用的情況下,探討鋼管與混凝土間的機械咬合行為。本文嘗試呈現鋼管因製作工藝而生成之微小尺寸誤差,而使構件獲得的承載能力,再經由與實際實驗數據的比對,驗證分析的可行性。因此由鋼管表面起伏誤差量值之合理範圍內,透過常態分佈之機率模式隨機取值,以及在相同範圍內只取單一代表值等兩種方式,模擬鋼管表面之微觀不平整情形。 最後由模擬結果提出建議之起伏誤差代表值,以及起伏誤差點的佈設間距,以利未來對於鋼管混凝土轉接頭分析模擬之模型建立。 並由與實際實驗結果吻合的模型,再進一步探討鋼管混凝土接頭,其混凝土之幾何尺寸變化對構件軸向承載力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