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公司治理與經營績效之關聯性

摘要

公司治理制度越健全且資訊透明度愈高,代理問題就越少,公司導入電子發票係管理者提高公司資訊透明度的指標之一,倘若公司管理階層願意確實執行開立或接收電子發票,應可提升公司資訊透明度並落實公司治理,公司可信的資訊價值亦隨之提高,進而提升公司的經營績效。本文選取台灣上市櫃公司,探討2013至2014年間,導入電子發票之公司相較未導入電子發票之公司,因為公司資訊透明度的提高,經營績效或市場價值是否顯著增加。並且針對已導入電子發票之公司探討其使用電子發票後公司經營績效相較未導入電子發票前是否顯著提升。實證結果顯示,導入並確實開立電子發票之公司較未導入電子發票之公司有較佳的經營績效。惟探討導入電子發票之公司相較未導入電子發票前,其公司經營績效是否提升之結果並不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