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資訊透明度與財稅差異之關聯性

摘要

本研究目的探討企業導入電子發票是否提升其資訊透明度,再進一步探討電子發票、資訊透明度與財稅差異之關聯性。本研究以2013至2014年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建置之資訊揭露評鑑系統受評鑑上市櫃企業為樣本,進行多元迴歸分析。實證結果一顯示,電子發票與資訊透明度呈顯著正相關,意即企業導入電子發票其資訊透明度愈佳。實證結果二顯示,電子發票與財稅差異呈負相關,資訊透明度與財稅差異呈顯著負相關,意即企業導入電子發票提升了資訊透明度,降低管理階層從事盈餘管理的意願,其財稅差異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