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劇本導入想像力寫作之研究——以新北市某國小五年級生為例

摘要

本研究探討電影劇本創作方法融入國小五年級作文教學之成效。以電影劇本為基礎加入創造力理論及故事學技巧進行作文教學,並檢驗此創新教學法對於學生創造力及寫作能力之成效。本研究採混合研究法,即整合量化與質化方法進行研究,研究對象為新北市某國小27位國小五年級學生,共進行16周之實驗教學。

教學設計方面,本研究發展四系列(生物想像、超能力、超時空、超自然等四大類)劇本創作活動(共14份學習單),讓學生進行系統化的學習。本研究採單組前後測之實驗研究法,在研究前與實驗教學完成後,各進行一次測驗與問卷調查,比較學生在前測與後測當中創造力與寫作能力的差異情形。本研究採混合研究法,除了量化測驗與問卷的分析外,亦輔以質化觀察法及訪談法等。具體而言,在學生的創造力方面,本研究除了以「創造力教育問卷」(改編自Kuo et al., 2017)探討學生對於想像力及創造力教育的想法,也採用「新編創造思考測驗」(吳靜吉等,1998)作為學生語文創造力與圖形創造力的評測指標。在寫作能力與語文創造力方面,則以「未來想像」類型之作文題材讓學生撰寫想像力作文,以「寫作創意評定量表」(蔡青橋,2013)作為評分工具。

整合量化與質化之研究結果指出:一、在創造力方面,電影劇本創作教學有助於提升學生之整體創造力,包含其流暢力、獨創力及變通力。學生們在「創意教師」、「創意學生」,以及「創意校園」量表之反應均有顯著提升,表示學生認為教師的教學與課程安排更加有創意,自己與同學們的表現更有創意,而學習環境與氛圍更鼓勵其展現創意。二、在作文創造力方面,創新教學法有助於提升其作文寫作之流暢力、獨創力、變通力、精進力及敏覺力。三、質化結果顯示學生的寫作篇幅增加,依賴範文之程度降低,想像人物/物件/事件之心像能力(具體化與形象化)提升。四、整體而言,此創新教學法能提升學生寫作興趣與動機,創造力以及作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