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極介面對共軛有機分子元件磁電導效應之影響

摘要

本論文主要研究改變電極介面對磁電導效應之影響。由於有機磁電導效應來源主要與激發態有關,而電極介面會影響元件內部激發態,因此,我們使用了LiF/Al、BCP/Al、Ca/Al,三種具有不同特性之電極介面來製作元件,且發現五環素(Pentacene)與紅螢烯(Rubrene)兩者磁電導特性相似,但其磁電導機制來源截然不同,而改變電極介面只能影響MC ratio大小。接著我們摻雜C60,發現只有Pentacene元件中會產生CT Complex,而改變電極介面除了會影響內建電場大小以及電荷傳遞及收集外,也會影響激發態之exchange energy,進而改變磁電導曲線寬窄,但並不會對磁電導來源機制有太大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