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權威態度與偏差行為、創造力之關聯性研究

摘要

本研究探討青少年權威態度、偏差行為、創新行為之間關係,亦探討觀點取替、情緒調節、社會支持對以上關係之中介效果。本研究首先以質性調查探討臺灣青少年對權威的看法,以發展臺灣青少年權威態度量表,接著使用該量表測量青少年權威態度,並探討其與變項之間的關係。臺灣青少年權威態度量表共包含三個分量表:父親、母親、教師權威態度。每個分量表涵蓋了三個因素:專業與信服、友善與公平、自我與獨裁。個體量表作答分數越高,代表個體越認同生活中的權威角色。

本研究之樣本為1,498位臺灣青少年(710名男生、788名女生),其教育階段涵蓋國小至高中職。統計分析方法包含描述性統計(平均數、標準差、相關係數)、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多元回歸,以及結構方程模式。研究結果如下:1. 除了國中階段女生的教師權威態度高於男生,其餘階段青少年對父親、母親與教師權威態度無性別差異。2. 青少年初期(國小)對父親、母親與教師權威態度高於青少年中期(國中、高中職)。3.父親、母親與教師權威態度各因素均與偏差行為呈顯著負相關;在父親、母親與教師權威態度中,「專業與信服、友善與公平」兩因素與創新行為呈顯著正相關。4.在權威態度與創新行為關係中,觀點取替與社會支持扮演著中介角色;但是在權威態度與偏差行為關係中,觀點取替與社會支持無中介效果。5.無論在權威態度與創新行為、權威態度與偏差行為的關係中,情緒調節均無中介效果。

本研究釐清臺灣青少年權威態度與其他變項之關係,在理論發展、研究方法與實務上均具貢獻性。本研究也對教育實踐與未來研究方向等面向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