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網咖熱的憲法爭議探討-以青少年的基本權保障為核心

摘要

青少年的網咖熱是台灣在新世紀的顯著社會現象,面對這個現象,成人社會祭出法規範的強硬管制手段以緩解此一熱潮,台北市政府率先訂定了「台北市資訊休閒服務業管理自治條例」,中央政府的「資訊休閒服務業管理條例草案」亦刻於立法院審議當中。這兩部法令固然獲取(或即將獲取)民意機關的認可,然其正當性是否就此確然毫無疑問,本論文要正面地提出質疑。質疑的武器來自於憲法,因為所有的國家權力行使都必須接受憲法的檢驗和審視,本是憲法學再三強調的基本信念,管制網咖的法令自然不能例外。因此研究者要從青少年受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切入,辨證網咖法令的合憲性,嘗試對於此一公共政策議題提出合於法釋義學專業要求的理性分析,至於成功與否則留待讀者的評價。本論文共分為六章,除首章的基本鋪陳和最末一章的簡單總結外,其餘各章的簡要內容為:

第II章簡要介紹了網咖之名的由來和歷代網咖的演化過程,以及台北市資訊休閒服務業管理自治條例的基本規範內容。第III章歸結出成人社會管制網咖的四項基本主張,分別是:網咖為特種行業、提倡青少年的正當休閒活動、促使青少年回歸學校與家庭及防止網咖成為青少年的犯罪溫床。針對這四個觀點,本論文從自由主義憲法的立足點一一加以檢視,發現均有難以自圓其說的理論缺憾。主流論述的相關論點固不足取,惟仍可挖掘出「防止青少年身心受到危害」的共同關懷,這點足以通過自由主義價值觀的審視,而其在憲法上的開展方式則是藉助青少年的身體不受傷害權。基於此一基本權的擴散作用及保護義務兩項作用方式,國家有積極介入的作為義務,截斷危害源對於青少年身體不受傷害權所造成的影響,這點同時也賦與國家進行網咖管制的憲法正當性,網咖條例成為促使青少年身體不受傷害權完整實現的媒介,以確保青少年的身心成長免於外在的扭曲。

第IV章的討論建立在社會學、大眾傳播學既有的研究成果之上,從中歸納出青少年網咖熱為成人社會所刻意忽視的嚴肅意義。青少年網咖熱起自於青少年對於同儕團體的強烈需求,第二代、第三代網咖的問世,適巧提供一個虛實交錯的即時互動空間,讓青少年得以悠遊其中建構對於自我的認同,進而成長為一個完整的人。在此一事實基礎上,筆者隨即對其進行憲法的評價,亦即青少年網咖熱在憲法上應當被賦與的規範意義。結果發現,青少年網咖熱可以為憲法保障的集會自由與人格權所涵攝,兩者並產生價值聚積的現象。透過基本權作為消極權限規範的客觀法功能,可資得出國家不得立法管制網咖事務的論斷。第V章運用了法規範論上的原則理論,嘗試以衡量的模式解明第III、IV兩章的衝突。結果發現,網咖條例並不是實現重構後之主流論述的最佳工具,國家機器其實可以選擇其他的政策工具同樣有效地達成主流論述「防止青少年身心免於外來危害」的訴求。即使假定網咖條例為最佳的實現工具,亦可看出其未能充分兼顧青少年集會自由與人格權的保障,網咖條例的具體規範內容幾近半數均非憲法所欲。

在前述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本論文主張,透過現行法令的確切執行,以及各種行政管制手段的靈活運用,即足以達成保護青少年身體不受傷害權的原始目標,另立新法管制網咖實非必要之舉,反而將造成青少年集會自由與人格權的過度侵害。從根本上徹底放棄該條例的後續立法工作,方屬上策。若非以完成立法顯示國家對於青少年網咖熱的關心,則應儘量避免某些合憲性頗富疑義的規制內容,否則同樣將釀成過度侵害青少年集會自由與人格權的惡果。在此同時,立法過程中應設法容納青少年族群對是項公共政策的觀點。惟有兼顧程序與實體兩個面向上的憲法正當性要求,資訊休閒業管理條例的立法方得以中策稱之。若未能毅然拒絕似有神效、實則違憲的規制內容,又無法在立法過程中力求謙遜,賦與青少年應得的發言空間,則誠屬有識者不忍卒睹的下下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