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治療性美容醫學行為之刑法上評價

摘要

愛美乃人之天性,隨著醫療科技之日新月異,以及國民經濟生活水平之提升,人們藉由美容醫學來改善自身外貌以符合其價值觀之現象蔚為流行,且有日益蓬勃發展之趨勢,可見美容醫學的相關議題,以目前而言,可以稱得上是相當炙手可熱的議題,其在刑法上應如何評價始為適當,更是值得我們加以深入討論,依此,本文首先於第一章中說明研究旨趣。然而,美容醫學與傳統上狹義的醫療行為性質不同,一般而言,美容醫學通常欠缺治療目的,且不具有醫療適應性,因而本文於第二章中詳細介紹非治療性美容醫學行為;同時由於美容醫學行為可能涉及到的其他相關重要概念、在倫理學上之基礎,以及承諾的憲法上基礎等問題,本文則於第三章中進行說明。 基於美容醫學行為欠缺醫療適應性之重要特徵,則「醫療適應性」之要素是否能夠在刑法體系上作為一種獨立的歸責類型,或者其將會在刑法上發揮何種效用,這些問題在我國的研究上是付之闕如的,但在德國學界討論中卻是蓬勃開展,就結論而言,目前多數德國學說認為醫療適應性應當不作為一種獨立的歸責類型,是以美容醫學行為之正當化並不取決於醫療適應性之存否,只要該承諾係經醫師說明後所取得,且在德國刑法第228條的範圍內即屬有效,便能夠正當化美容醫學行為,就此本文於第四章中亦詳加介紹。 接著,除了針對美容醫學行為之正當化依據─告知後同意加以說明外,本文亦於第五章中,就當中的特殊重要問題,諸如特殊承諾類型得否適用欠缺適應性之美容醫學行為上、對未成年人進行美容醫學行為之容?性、以及業務上正當行為與告知後同意間之整合等問題,進行探討。結論上,本文認為基於美容醫學行為欠缺急迫性之特性,醫師仍應進行充分說明並徵詢患者意願,無法援引推測承諾、假定承諾來阻卻違法;並基於保障未成年人最佳利益之考量,提出一種年齡限制,即禁止對未成年人進行部分重大的美容醫學行為是可想像的;且本文認為就業務上正當行為界限之解釋,應與德國刑法第228條「違反善良風俗」條款之判斷趨於一致,但是業務上正當行為之範疇並不包含禁忌症處置。 另外,本文觀察國內之相關判決,於第六章中帶領大家審視幾則我國涉及美容醫學行為之有罪判決的論述,並從中提出本文認為值得肯定或商榷之處;最後,於第七章中綜合各章之研析,對美容醫學行為之相關問題而提出結論與建議,期盼透過本文的探討,釐清種種爭議,並就美容醫學行為之現象在刑法上能夠提出客觀且正確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