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組織租稅優惠的法律分析 -兼評私立學校租稅優惠問題

摘要

非營利組織具有輔助政府社會政策的功能,故目前政府賦予各項租稅減免優惠。但租稅的優惠應受到憲法的基本原則限制,且現行所得稅法及其關係法規對之規範不甚周延,可能造成偏差衍生出租稅公平或不公平競爭的問題,而公平導源於平等原則,即差別待遇應符合立法目的及事務本質。租稅公平必須確實維護,社會正義始得伸張,福利國家才能真正實現。為因應臺灣地區非營利組織近年來快速發展的趨勢,其所得稅賦有無違反租稅公平問題,有詳加瞭解及處理之迫切需要。本論文以憲法的基本原則檢視現行的免稅規定,並分析該項免稅制度對私立學校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