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研究到設計創新:以帝汶島民居類型為例

摘要

本研究以帝汶島民居為研究對象,從類型研究的觀點探討帝汶島14個種族民居的空間形制與構造系統。田野調查所搜集的案例,經由實地測繪、3D建模與比較分析,發現帝汶島民居類型的規則系統。規則系統包括空間規則與構造規則,空間規則有五群,分別為?(cen)、?(aln)、?(stk)、?(att)、?(jux);構造規則有兩群,分別為「柱群分立型」及「單元堆疊型」。 帝汶島民居類型規則系統具有描述與生產兩種效能,一方面可以描述帝汶島各種民居的空間形制與構造系統,一方面也可以生產新的建築案,而這些建築案將會具有帝汶島民居類型的特色。設計創新的機會蘊藏在類型規則系統的生產效能當中,從民居類型研究到建築設計創新成為一種可能,本研究最後以「東帝汶民族博物館設計」作為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