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比式編碼器之細分割與解析度提升

摘要

本論文旨在提高增量型類比編碼器之解析度。由於實際上類比編碼器之輸出訊號並非完全等振幅、正交弦波訊號,且平均準位也有偏差,故本論文為了得到高解析度之細分割結果,必須先對失真的弦波訊號做校正,吾人利用線性迴歸之形式以其最小平方法解求得校正係數,代入設定之失真正交弦波訊號即可得到更加準確之等振幅正交弦波訊號,並以MATLAB/Simulink軟體進行模擬,確認訊號校正與細分割之演算法流程。而在實作上,本系統使用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TI)所生產的數位訊號處理器TMS320F28335做為核心以實現類比編碼器之細分割演算法,最後可將類比編碼器之解析度提升至原本的千倍,同時以細分割後之位置回授控制馬達也能夠正確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