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航操作品質表現之機率化評估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為針對航機最後進場階段之操作品質表現進行量化分析,以建立評估飛航操作品質之指標及其相關準則。本研究透過FOQA系統取得之數據為基礎,選取包含最多訊息之高度、速度、沉降率與引擎轉速四項參數,利用馬可夫鏈的概念詮釋整個飛行過程,求得各參數經馬可夫鏈預測之推估值,並與真實飛行操作之實際值進行比對,結合飛航參數與參數變化量,建構標準方程式對飛航操作調整量進行評估。 本研究利用一致性指數、皮爾遜相關係數以及效率係數作為推估值與真實數值的評估依據,用以評估整體飛航操作品質表現,作為評估飛航組員操控品質之量化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