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釘植入手術之電腦影像模型建構與操作模擬研究

摘要

由於銀髮族時代來臨,老年人口變多,脊椎骨病變的案例已成為醫療常見問題,使得脊椎方面的手術病例增加,而脊椎手術中最常見步驟即是骨釘植入融合手術。骨釘植入融合手術是永久連接兩節或多節脊椎骨,以減輕骨節之間的運動造成的疼痛。此手術仰賴專業醫生的技巧與經驗,且骨釘的下竿點與路徑對於手術成?與否十分重要。因此本研究以建置一套手術訓練系統為目標,提供新手醫生練習手術與熟悉操作步驟的情境系統。此系統需要脊椎骨的視覺模型,於是在此提出了一個基於重新分類法的脊椎骨影像分割,由脊椎的臨床電腦斷層影像提供的高對比骨骼影像資訊來進行脊椎模型的重建。另外,也結合由影像對位建構出的核磁共振三維影像,提供影像對比較明顯的軟組織 (血管與神經) 資訊與結構,以重建出骨頭週遭的軟組織模型。然後將骨骼模型對位至核磁共振影像,結合軟組織模型共同組合成一個完整的脊椎影像模型,以為模擬手術操作之用。同時還設計了基本的手術操作情境,利用上述建立的脊椎模型與手術器具模型,在電腦螢幕窗口上模擬手術。對器具於三維空間中的座標轉換以及與其他組織模型的碰觸偵測,給予類似實際臨床上的模擬。系統具有數項小?能的設計,包括碰觸軟組織的亮燈警示,與手術完成後脊椎骨半透明化顯示骨釘位置,與操作過程之紀錄重播等,以幫助手術醫生了解目前系統的操作情形。 關鍵字:脊椎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影像對位、模型對位、情境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