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公共自行車系統旅運行為模擬

摘要

進行都市規劃、運輸規劃時,需藉由觀察及分析活動、使用情形,了解議題癥結點,以建立有效且較低環境衝擊之策略。近年隨著各種智慧裝置、定位系統和偵測器的發展,透過這些裝置可詳盡地記錄都市中的活動與旅運行為,解決傳統調查方式成本過高的問題。 公共自行車系統以自動化方式提供使用者可快速地於租借站借、還自行車,進行中短程的旅運行為;亦可用於整合都市中不同的運輸系統,尤其綠色運具,如軌道運輸、公車等。系統自動化除了便民外,同時可記錄系統中每次租借的資訊,包含借、還車時間與地點。過去亦有?多文獻利用租借資料探討公共自行車使用者行為及影響因子。 本研究以高雄市公共自行車系統(C-bike)2016年作為研究範疇,利用巨量之租賃資料進行分析彙整,結合土地使用,將各租借站分類,並歸納行為規則,藉此建立公共自行車系統使用者旅運行為之多主體模擬模型。進行10日之模擬後,模擬結果顯示,模擬模型能夠反映與實際高雄市公共自行車系統使用行為,總使用量於模擬結果與實際情形僅相差1 5%內,各站租借量與歸還量亦達到正確率92%與70%,租借型態分別有97%與70%達到高度相關。 本研究所建置之模擬模型將能夠有效幫助模型操作者直接觀察、了解公共自行車之使用分布與活動情形。操作者亦可設定不同情境,嘗試不同政策之情境模擬,並可記錄及匯出模擬之使用紀錄,以供分析與進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