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表現指標內容效度檢測之初探

摘要

國民健康署自從2010年開始在台灣導入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截至2014年12月止共計有104家機構(101家醫院,2家長照機構及1家診所)通過認證,預計在2015年底達到200間健康照護機構。本研究主要目的是以問卷方式對已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認證104家機構施測,針對各級已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的機構對於該政策導入的評價、各健康照護機構推動的困難程度及導入成效做意見收集;並且收集對於高齡友善四大標準下21表現指標的內容效度指數(Content Validity Index CVI )檢測,藉以了解該重要活躍老化健康照護政策導入成效及政策評估。資料收集及分析將依據不同照護層級及權屬別,另外問卷亦針對國民健康署所聘任的專家委員施測並針對兩組施測對象針對表現指標作內容效度指數(Content Validity Index CVI )檢測並檢測其有無差異,結果能提供國民健康署修正參考並針對表現指標做適度調整。本研究結果如下: 1 通過認證的健康照護機構對於國民健康署以國家層級推動該活躍老化衛生政策其平均滿意度分數為86 5分,標準差為6 0分(Mean ± SD : 86 5 ± 6 0),算是蠻高的評價。 2 通過認證的健康照護機構對於導入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的自評成效其平均滿意度分數為84 1分,標準差為6 8分(Mean ± SD : 84 1 ± 6 8),也算是蠻高的評價。 3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四大標準導入在各機構中以「照護流程」實際導入的困難度較高且導入成效較差。 4 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四大標準導入在各機構以「物理環境」及「管理政策」為較具有成效。 5 「管理政策」及「照護流程」與有無委員會常規推動及定期指標收集機制相互關聯。 6 檢測四大標準下21個表現指標之內容效度指數(Content Validity Index CVI )不佳;亟需重新檢視,僅有4個表現指標在兩組施測對象給予檢測後其內部效度指數大於0 78分。 7 21個表現指標在兩組施測對象回饋的意見及修正建議中大致歸類於?指標定義不明確;?指標資料收集不易;?指標內容與標準相關性不夠;?無法常規收集;?其他等原因。亟待重新設計其表現指標,以利做為該衛生政策有效評估指標。 本研究未來研究及政策修正建議如下: 1 研究設計上可區分通過認證年數來區別分析及每年收集表現指標時納入長期性政策導入成效分析。 2 建議國民健康署重新設計其四大標準下的表現指標,各表現指標要定義清楚、範圍明確及可納入常規收集;讓各個表現指標可以更真實、正確地衡量其政策導入成效。 3 因為該認證標準已經從醫院擴展至診所或長期照護機構,建議其四大標準下60條評核項目及表現指標可以不同照護機構性質做區分,如此才可做同屬性健康照護機構導入及成效分析比較。 4 建議將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納入各類照護機構評鑑或督導考核鼓勵加分項目,如此才可讓機構更持續性推動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