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附式壓電材料與膠黏劑層之Timoshenko樑的研究

摘要

本文中將會探討一貼有壓電材料與膠黏著層的Timoshenko懸臂樑受外力及外加電壓下的行為,其中包括壓電材料的電荷方程式。有限元素方法中的形狀函數是由運動方程式的靜態位移解建立,並以有限元素方法來建立整個樑結構的耦合方程式組。為了使整個樑結構的震動被抑制,在系統中加入電阻連接於壓電材料層的兩端。最後以Newmark's scheme來分析系統的響應。   將電壓置於致動器與外力施於自由端,改變壓電材料層位置、長度、厚度以及膠黏著層厚度,並探討其對系統受負載後的位移與旋轉角度分佈情況、收集電荷數量和減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