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Underlining with Coding System and Underlining Teachers’ Feedback on Accuracy and Fluency

摘要

本研究旨在比較畫底線與畫底線加提示性改法對大學生寫作準確度與流暢度之成效。 本研究對象為67位來自南臺灣一所大學中級英文程度之新生與二年級生,這些大學生不曾使用過類似此兩種之老師錯誤更正方法,經隨機分配到畫底線組或畫底線加提示性改法組接受錯誤更正。

二組學生各接授每週100分鐘之相同課程,全程共十六週(大約二十六小時)教學內容著重於文法,句型結構及修辭。 學生依規定依序繳交5篇150-200字敘述文之自傳經老師更正後再交回訂正版。

二、流暢度進步成效: 二組學生之寫作流暢度 (每分之字數產量)皆無顯著差異。

總結而論,以準確度進步成效而言,畫底線加提示性改法組之所以大幅進步,是因此提示性改法非但提供錯誤類型與提示範例,更正時因有指示方向而降低訂正錯誤之困惑,加上提示中無提供正確寫法,為培養學生獨立思考錯誤及更正; 相對地,在畫底線組顯示,只有畫底線錯誤更正而無指示方向錯誤類型與提示範例,對於中級英文程度之大學生來說,在訂正錯誤時,因無法完理解老師更正之錯誤類型及其涵義而產生挫折,此為導致準確度無顯著進步之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