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udy of Intention to Use for Intelligent Road-side Parking System in Tainan Taiwan

摘要

台灣近年來推行智慧都市,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結合以改善目前都市地區紊亂的停車問題,然而,此為一新型系統,以往也未曾於全球其他國家進行如此大規模的推動,因此,期望能透過探討民眾對於智慧路邊停車收費系統的使用意願進而提升智慧路邊停車收費系統的使用效率,以此改善台灣都市的交通問題。 本研究採用結構方程模型進行問卷設計,共回收385份有效問卷,其中284份為網路問卷,101份為紙本問卷,問卷一共包含13個構面以及先前經驗與社經屬性,經過探索性因素分析與驗證性因素分析後,刪減至8個構面,而模型結果發現,社會影響與感知安全將會影響民眾對於智慧路邊停車收費系統的感知有用性,而隱私態度則與以往文獻假設相反,呈現正向的影響,在本研究中,感知壓力並未顯著影響感知易用性,其餘構面則驗證以往文獻之假設,最後,本研究將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供未來政府單位與私人公司制定政策與市場策略進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