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udy of M&A in Taiwan Banking Industry

摘要

由於台灣金融業競爭力低下,政府制定了一項新政策以促進金融機構之間的併購。在本文中,我們將針對銀行間併購的不同情況進行討論,包含民營銀行併購民營銀行(民民併)、民營銀行併購公股銀行(民公併)和公股銀行併購公股銀行(公公併),並分析各自的優缺點及效益後找到對台灣金融業最好的政策方向。我們將針對民民併的情況建立一迴歸模型,以了解此類併購對銀行的影響;對於民公併及公公併則透過組織過往的實證研究結果來分析其各自的利弊。最後,本文將基於我們的研究結果對政府當局提出建議以解決這一長期存在於台灣金融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