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udy of the Dating App Information Attractive Factor from the User Involvement

摘要

在現今的資訊時代下,交友軟體創造了新的人際交友方式,成為現代人與建立社交網絡的管道之一,因此在挑選配對對象時,資訊之類型及程度皆為考量之要點,本研究導入涉入理論,將使用者做高、低涉入之分群,進而探討在交友軟體之使用動機,以及不同族群在選擇配對對象時,面對各類型的資訊之感受與魅力特質為何。實驗以交友軟體Tinder做為研究樣本,套用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捕捉高、低涉入族群之魅力因子之差異,並透過迴歸量化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高、低涉入族群在資訊之魅力因素感受上,有部分的魅力因子相同,但綜觀來看是具有差異性的,吸引低涉入族群之六大魅力構面為【親切好相處的】、【共鳴的】、【順眼好看的】、【有眼界有格調的】、【正向健康的】及【坦蕩蕩的】,而吸引高涉入族群之魅力因素感受則為【好相處有親和力的】、【共鳴的】、【有經營自己/有自我要求的】、【認真誠懇的】、【善良有愛心的】、【自然不做作的】、【注重生活品質有格調的】、【大方直接的】及【有個人想法的/有特色的】,而高涉入族群之交友軟體使用動機主要為尋找戀愛關係、打發時間、找到同溫層的朋友/好奇;低涉入族群則為好奇、打發時間。低涉入族群中,以打發時間為動機的使用者認為【坦蕩蕩的】魅力構面最為重要,高涉入族群中,以打發時間及找到同溫層的朋友為動機的使用者分別認為【認真誠懇】的與【有經營自己有自我要求】的構面最為重要,研究結果期望能提供給交友軟體的使用者、相關領域的研究員或設計師做為設計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