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Two Text Structures on Taiwanese EFL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Strategy Use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兩種文章結構 -「匯集式」及「對比式」, 對於國中生閱讀策略使用之影響。四個高閱讀能力及四個低閱讀能力的國中生閱讀一篇改編成「匯集式」及「對比式」兩種結構的文章,文章主要是關於動物行為的描寫,就文法結構及字數而言亦屬中等難度。

學生必須在閱讀過程中說出他們的思考內容,閱讀後作一份理解測驗及問卷,問卷的主要目的在於了解學生知道幾種閱讀策略。

閱讀能力生只會將困難的部份跳過,不去解決。

四、兩組學生所知道的「閱讀策略」種類一樣多,但高閱讀能力生較能將其應用於實際閱讀過程中,而低閱讀能力生由於語言能力的關係,較無法將其所知悉的閱讀策略有效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