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udy of the Marketing Layout Decision Model of Taiwan Machine Tool Industry in Post-COVID-19 Era

摘要

回顧我國以工具機為研究標的並結合層級分析法的實證研究,發現目前尚未有研究著重於「後新冠時代」的研究背景切入,探討台灣工具機產業行銷佈局的決策模式,本論文以工具機產業發展概況、工具機產業行銷佈局的相關研究為理論基礎,再利用德爾菲法發展出台灣工具機產業行銷佈局決策模式的確定層級結構。 本論文的研究對象是台灣工具機產業的企業先進,藉由層級分析法評估三大決策構面與九個決策指標的權重與排序。本論文的研究結果顯示,在三大決策構面中,最重要的構面是「工具機廠商」,而「產業環境」構面則為其次,最不重要的構面是「產業供應鏈」。另一方面,在九個決策指標中,根據綜合權重的排序,依序為:「客製化服務」、「培育專業人才」、「新冠肺炎疫情」、「關鍵零組件自主能力」、「製造服務化」、「供應鏈關係利益」、「新台幣匯率」、「貿易協定衝擊」以及「供應鏈協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