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Charismatic Leadership Warmth Job Satisfaction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Altruism toward Colleagues and Conscientiousness

摘要

本研究主要想探討魅力領導的策略性願景、對部屬需求敏感、對環境敏感、反傳統行為及個人風險是否能提升組織情感性承諾、持續性承諾、規範性承諾、人情及員工工作滿意度,以及是否能藉由上述的依變數來提升員工的協助同事及敬業精神之行為。 本研究問卷施測對象以國內不限制產業別的20歲以上全職工作者,進行網路電子問卷調查,總共回收問卷505份,扣除無效問卷後最終有效問卷為492份,然後再以SPSS和SmartPLS做相關的統計分析。得到的研究結果為: (1)主管策略性願景與員工情感性承諾、工作滿意度及人情有顯著正相關; (2)主管對部屬需求敏感與員工情感性、規範性承諾及人情有顯著正相關; (3)主管冒個人風險與員工情感性、持續性、規範性承諾、工作滿意度及人情有顯著正相關﹔(4)情感性承諾與組織公民行為之敬業精神有顯著正相關﹔(5)持續性承諾與敬業精神有顯著正相關﹔(6)規範性承諾與協助同事有顯著負相關﹔(7)工作滿意度與情感性、持續性、規範性承諾以及協助同事和敬業精神有顯著正相關﹔(8)人情與工作滿意度以及協助同事有顯著正相關,與持續性承諾有顯著負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