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udy on the Actor Network Theory to Spatial Operation of Global Aquaculture in Rural Area - A Case Study on the Grouper Farming Industry in Taiwan

摘要

長期以來規劃的政策大多以都市為核心;鄉村為邊緣的觀點在思考,2018 年國土計畫發布後開始關注鄉村的多元與特殊發展,擬定各縣市政府 需要進行鄉村地區整體規劃發展策略,雖然開始將鄉村視為主體並且關注 其多元發展,但具體鄉村地區該怎麼規劃,需要空間規劃者的深入探索。 規劃農產業適宜的鄉村空間是整體規劃中關注的其中一項,但大多農 產業研究關注產業的運營層面,農產業如何在空間中運作,則很少被探 討,因此本文希望以臺灣具外銷競爭力與發展優勢的養殖石斑魚產業,探索其在臺灣鄉村地區中的空間運作機制。 本研究運用農業糧食供給系統與行動者網絡理論的架構進行分析,農 業糧食供給系統提供研究養殖石斑魚產業鏈各環節的架構,而後行動者網 絡理論分析養殖石斑魚產業發展的脈絡與其表現出的網絡形式,並從互動 中發現產業網絡的空間機制。 分析指出養殖石斑魚產業的行動者網絡是一混合網絡,產業運作中包 含了四個類型的網絡,前兩類為傳統農產業所發展出的主流網絡,後兩類為另類食物地理網絡。這些網絡塑造臺灣養殖石斑魚的區域特性,具體來說,屏東有著外銷導向養殖石斑魚產業,高雄地區則開始增加以養殖石斑魚加工的形式銷售至市場,臺南則相對其他地區更早關注生態養殖與自產自銷通路的運作。 本研究建議未來地方政府可以關注各地區農漁產業運作的不同特色, 而規劃相對應的鄉村整體規劃與養殖專區下的土地使用與公共建設,透過 農產業穩定的發展,保持鄉村地區長期發展的動能。